稀唆_ziso

给外公的信

□稀唆


亲爱的外公好!


  一别二十余载,不知您成佛了没有?如果可以,请保佑我们。其实祝福就好,我们都很努力,只是还欠缺了一点儿运气。

  清明之前,外婆就在折锡箔,好大的两袋子,她总说祭拜只是仪式,关键是心意。几年前我也有折过,之后就仅仅只是烧了,不过拜拜的时候我都很诚心,相信你一定有听到。

  家里一切都好,你的六个子女都已有了孩子,您的孙子都快考高中啦,那小子现在已比我还高了,当然,长相就比我差远了。说起来,他读书用功,心地淳朴,个性也老实,完全符合您心目中的好男孩标准。

  您没见过他,但他对您如雷贯耳,大舅舅把您最后的背影当作传奇,说您预感时日无多,毅然起身返乡,最终得偿所愿埋在土里。仅凭这点就足够几个小辈对您印象深刻,提起您来都感觉倍儿牛逼。

  不过对这事,外婆很介意。早些年前去乡下看您时,她一路骂骂咧咧,从你年轻时开始,直说到您最后撇下她独自离去。于是你那些年里做过的糗事,我们一不小心就都知道了。

  外婆说,那胖老头啊,死没良心,她说她才不要理你,你敢撇下她一个人走,让她很不爽,心情不好时连个出气筒都没有。其实出气筒还是有的,之后的十几年,这个位置一般由我兼任。

  外婆最后还是没掉一滴眼泪,不过那次她折的锡箔可真是多,她自己不肯烧,都让我们几个小辈代劳。烧了好久,足足两小时,她就在旁边看着,不说话,也不走开。我们都知道,她是想你啦,只是她偏不说给你听,也不让我们知道。

  话说,你老婆真够酷的,年轻时长得又极美,外加知书识礼,这么极品的女人你都追得到,光凭这点我就服你。不过你别得意啊,你们两个这么好的外貌条件,为啥都没遗传给后代呢?这方面委实不够厚道。

  外婆如今快90了,你离开太久,她快把你忘了,只有在每年清明会告诉我们要对你认真拜拜,外婆总说:“那胖老头啊,也该成佛啦!普度众生是难为他了,让他关照下你们应该还行吧。”其他时间她已经不再想你,所以你尽管放心。

  外婆身体还好,但开始痴呆。子女们轮流照顾她,幸福与痛苦并存。吃穿用度都很丰富,但没人陪她聊天。其实我们有空都会陪她,可做不到与她连续十几个小时不断念叨那些家长里短。最近她住我妈这,比以前稍微瘦了点,但独自上下五楼都不喘气,身体方面是没问题啦。

  大舅舅越来越像你,神似那种。他把你的神态口气学得惟妙惟肖,每当列举你的名言,就学给我们看,好似你一直都在。

  我妈年纪越大,就越神似外婆,两人互相看不顺眼,碰面便为些鸡毛蒜皮的事吵架,一旦分开又互相念叨。我数次调解无果,现已放任她们自由对战,然后当当和事老。我不是逃避责任哦,只是陷入妇女的口舌之争,我很难做。据说你以前也这样,所以我觉得你应该能理解。

  从小您就最喜欢我,抱着幼小的我在斑驳的老弄堂里穿梭,我记得您的嘴角有一颗痣,每当生气那痣就会充血。只要痣不变色,就肯定是假装。这是年幼的我关于您的,最鲜明的记忆,您时时惊讶我的聪慧,那么小就可掌握您的情绪,其实秘密便在于此。

  二十多年转瞬即过,您走时曾想见我,可我赶来还是迟了。听说您弥留时哼我最喜欢听的歌,嘴角含笑。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成长,还是喜欢画画,也一直写字,您应该知道。很小很小时我在楼梯上画火车,您就断言我有天赋,据说我的火车从底楼绵延到五楼,您就拖着肥大的肚子,气喘吁吁地一阶一阶绕过去。您总说我是个霸道的小皇帝,让您走得很累,又很开心。

  您走得太早,这些我都不记得,但妈妈和外婆时时提起。

  我已到而立,尚未成家,也没能出人头地。但我知道您不会在乎,这些本就不是您对我的期望,您希望我能做自己喜欢的事,健康快乐过完一生。

  所幸我一直都在画着,有了点点微不足道的成就,可藉由写字或者画画养活自己,糊口绝无问题。这不是个糟糕的人生,却是个平庸的人生。

  但我很确定,对您来说,即使这般我已经太太太了不起,您大概从没想过您那个体弱却焉坏的外甥可以做到这些。没想过他能坚持着前往梦想,能写能画。对您来说,我可能就是那个霸道倔强,聪明腹黑的小家伙,一直闯祸,不服管教,每每给人带来惊喜,也每每惹事。然后即使如此,我也能感觉到您在为我自豪,您抱着年幼的我走在每一条弄堂,逢人就说我的名字,说我机灵,说我会画画,说我长大后会比您了不起。

  我知道我比不上您,您的人生如此成功以至于我们感觉不到您的离去。但我一点都不想输给您,面对生活,我的心从未屈服,不论跌倒多少次,不论有多少次打击,不论原地踏步甚至后退多久,我的梦想从未动摇,甚至从未减弱。

  也许这是我面对您,唯一可拿来吹嘘的骄傲。


  我向来对您不恭敬,我想您应该是习惯了,这丝毫无损对你的爱,所以,还请保佑我们,我们在世界的这边怀念着您,好好地生活。

  您的老婆和大女儿,我正帮你照顾,尽管她们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。最近我有了对付她们的好办法,谁再敢跟我无理取闹,我就吻谁,或者抱起她们转圈子。我确实无法倾听她们千篇一律的、家长里短的鸡毛蒜皮,但我可以用行动来告知,我有多爱她们。

  清明快乐我的外公,您一直在我心中。

 


 


评论

热度(3)